2009年7月2日 星期四

尹吾 - 每個人的一生都是一次遠行



這樣的音樂,好發自內心的沉重,有那樣的環境、那樣的文化與語言,才會有這樣的音樂。

真摯、誠懇,良心。

這種角度來看,台灣永遠趕不上的。

永遠就是一輩子的事情。



就靜靜地聽著吧,尤其是半夜那會更好。

artist : 尹吾
album : 每個人的一生都是一次遠行
year : 2000

tracks :
1.或许
2.好了好了
3.请相信
4.世界是个动物园
5.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一次远行
6.各人
7.我不相信
8.出门
9.你笑着流出了泪

好了好了

作词:尹吾 作曲:尹吾

社會就是人和人之間的戰爭
自身利益是人唯一可靠的動機
既使天崩地裂也要行使正義
蓋棺定論還是好人長命

在這場關於生存的競爭中
我既不成功也不自由 十分疲憊
誰能給我指明前程的方向
是你嗎我的神父 你不過是教堂裡的老鼠

好了好了我接受全部的失敗
全部的空酒瓶子 空空的錢夾子
好了好了不要再說了 我知道我明瞭
生活是次機會 僅僅一次



各人

词:梁晓明 尹吾 曲:尹吾

你和我各人拿各人的杯子
各人各喝各的茶
我們微笑 相互點頭
很高雅 我們很講衛生
你和我各人各說各人的事情
各人數各人的手指頭
各人發表各人的意見
最後我們 各人走各人的路
在門口 我們握手
各人看著各人的眼睛
下樓梯的時候 如果你先走 我向你揮手
我向你揮手 說再來
如果我先走 你也揮手 說你慢走
然後我們各人各披各的雨衣
在漆黑的夜裡 各自逃走



出门

词:卡夫卡 曲:尹吾

我吩咐把我的馬兒從馬棚裡牽出來。

僕人沒有聽懂我的話,我便自己走到馬棚,
給馬備好鞍,騎了上去。

遠處傳來了號角聲,我問他,這是什麼意思。

他說不知道,他什麼也沒聽到,什麼也沒聽到。

在大門口,他叫住我,
問:「您騎馬上哪兒去呢,我的主人?」

「我不知道,」我說,「只是離開這兒,離開這兒。

離開這兒向前走,向前走,這就是我達到目標的唯一辦法。」

「那麼您知道您的目標了?」他問。

「是的」我回答,
「我剛剛告訴你了,離開這兒,離開這兒,這就是我的目標。」

「您還沒有帶上口糧呢,」他說。「什麼口糧我也不要。」我說,

「旅途是那麼的漫長啊,如果一路上我得不到東西,
那我一定會,死的。

什麼口糧也不能搭救我,

幸運的是,這可是一次,真正沒有盡頭的旅程啊!」



0724. 今天在個大陸論壇寫的感想~~

很沉重的聲音,縱使專輯中並不一慣性地全部
都往那心眼底而跑,
加上了"或許"這樣,旋律好記,聽個幾次就跟著唱起來的
第一首曲子。

習慣地,把音樂當背景,聽到了
我的神父...你不過是教堂裡的老鼠

我嚇了跳! 這樣地諷刺教會權力的懦弱
好樣的! 這年輕人音樂得好好的聽~~

大家都應該知道我在講尹吾。
就算我講的再多,對各位來說,都是多年前早就熟悉的調性,
對我來說,新的不可再新了,
沉重的不可在多上一克(gram)。

這張專輯不只民謠,不只很多電吉他的加入,
但不花俏,不搶眼,
曲風走的當然也ROCK,

而其中三首 好了,個人,出門.
最讓我不知所以然,
滿腔的悶與鬱........更是無處流竄.....
一聽再聽....

好了好了 我想歌詞本身是簡單明瞭,
重點就在他開始生撕力竭唱出 好了好了這句歌詞
突然好像整個頭頂的黑霧.........就被他打出了個洞....


個人,
一首非常有詩意的歌詞,
總是他好像不是詩,
我就是把它當詩來看,
聽過一遍,腦海裡的畫面就出來了,

"在個破舊不堪的三四層樓的老公寓,
破舊的小方桌,配上幾條坐下去會歪的木頭椅,
幾個空著,幾個有人坐,
空著的沒人發聲,有人坐著的也不講話...

只有昏暗的房間裡頭冒著熱茶的蒸氣...."

我開始想像
這是怎樣的情景,這是怎樣的過程,
再各自離開的那一刻,
才眼神交換,揮揮手....

好愛好愛這首的情境,當然音樂本身也是重要的因素~~



出門,
寫說是卡夫卡的詞,不知道出自哪本著作, 看過的卡夫卡
有美國,審判, 城堡看一半,其他不知道 呵
我不是個文學的傢伙
如果有人告訴我出自哪本 那就太謝謝了

這樣完全不是歌詞格式的 他可以順其自然地 編進了曲調
不得不佩服 更而且聲調的輕重緩急,
為這首作品帶來更大的震撼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